医院简介集团介绍历史沿革诊疗特色环境设施医院风采资质荣誉
科室介绍医疗团队
预约挂号门诊指南
首页>健康资讯
健康资讯
春季养生“四忌”,你知道吗?
发布时间:2020-04-08 16:00:00 分享到

“一年之计在于春”,趁着春天打下基础,一整年的健康不用愁。人人都能随口说出几句“春捂秋冻”等养生口诀,可对于此时的养生禁忌却了解甚少!


一忌:上火就用“降火药”

不少人家中准备了各种降火药丸,一旦出现口腔溃疡、牙龈肿痛等现象就吃上几粒。在专家眼中,一上火就乱用降火药,是最大的“灭火”禁忌。

春主生发,燥是一大特点。很多人会出现口干舌燥、大便干结等“上火”症状。

大部分人一出现类似症状,便吃各类“降火”、“清火”、“泻火”、“解毒”类药品,殊不知很有可能会药不对症。例如;大家熟知的牛黄清胃丸,具有清胃泻火,润燥通便的功效,对于胃火炽盛所导致的口舌生疮、牙龈肿痛、大便干结等症状有用,但对因脾胃虚弱引起的虚火上炎而出现的咽喉痛、口疮、便秘等症状作用不大,有时会造成脾胃功能的进一步损伤。


医生建议:

1.预防春季干燥、上火,可适当食用多种新鲜果蔬。

2.保持心情舒畅,应做到开朗豁达,以使肝气顺达。当按捺不住要发火时,最好做几个深呼吸,暂时离开争吵现场。可以养养花草,以保持心情愉悦。

3.如需进行药物治疗,请在医生指导下,依据个人体质服药。


二忌:春捂不当

俗话说“春天孩儿脸,一天变三变”,咋暖还寒,气温变化较大。年轻人靠着火力壮不捂,早早就穿起了单衣和单鞋;老人、小孩却容易捂过头,捂出了汗还“顽固”地不脱衣服。


医生建议:

1.别急着“换季”。厚衣物先别急着收起来,等气温稳定了再换季。

2.随时增减衣物。春天气候变化异常,早晚温差变动大。可以带件衣服备用。

3.别捂出汗。捂过头了也会导致感冒、抵抗力下降。


三忌:一犯“春困”就睡

随着天气变暖,新陈代谢逐渐旺盛,耗氧量不断的加大,供给大脑的血氧就相对减少。睡的时间太长,会进一步减少脑部血流量,抑制大脑皮层的兴奋度。可能会越睡越不醒,反而更疲惫。


医生建议:

解决春困,要抓住两个黄金时间点:

一是起床后,起床后不妨伸个懒腰,做做干洗脸。

二是午饭后,散步则可以放在午饭过后,在阳光下走30分钟左右,然后再睡个不超过30分钟的午觉。


四忌:过食酸、寒

按照中医理论,春天是万物萌动,生长、发育的季节,因此要顺应大自然的生发之气,可以多食用一些具有生发之性,味道偏于辛、温的食物,如豆芽、韭菜、韭黄等。避免过量吃喝酸、寒的东西,因为酸味具有抑制、收敛作用,不利于肝气的宣泄生发。

医生建议:

1.避免直接食用从冰箱里拿出来的食物、饮料,应放置至室温时在食用。

2.对于手脚冰凉的体寒者,可适当的喝一些辛温的花茶,如玫瑰花、茉莉花等。

版权声明|联系我们|诚聘英才|医院风采
医疗热线:400-8197-999 (上午8:00-11:30 下午13:00-16:30)
京ICP备17012802号-1   北京清河医院版权所有

关注北京清河医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