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简介集团介绍历史沿革诊疗特色环境设施医院风采资质荣誉
科室介绍医疗团队
预约挂号门诊指南
首页>健康资讯
健康资讯
中药太苦了,能不能加点糖喝?
发布时间:2020-05-20 16:00:00 分享到

一般来说,中医特别是汤剂口感大多都比较苦,有些人受不了这种“苦”,不加糖就喝不下去。尤其是有些家长,为了避免孩子哭闹拒绝服药,往往在中药里加些糖,以此来减轻药的苦味,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妥的,喝汤药时最好不要加糖。

从中医理论来看,糖也是一味药。白糖性凉,有润肺、生津的作用,可以去“火";红糖性温,有益气养血、健脾暖胃的功效,可以祛寒。有些药物虽苦,但苦味起着一定的药理作用。所以如果嫌药物味苦而加糖后服用,可能会影响药物的治疗作用。

其实,想要减少中药的苦味,还是有一些方法的。

第一,注意服药的温度

有研究表明,舌头对37℃以上的温度尤为敏感,因此,我们在服用汤药的时候,最好将熬好的汤药放置一段时间, 待温度降至15-36℃时再口服,其苦味就会减轻。

第二,注意服药的速度。

药汁在口中停留的时间越长,感觉味道越苦,因此,苦味中药服用时宜快不宜慢。

第三,服药后可立到用凉水漱口(注意是漱口不是喝下),然后喝适里温开水,这样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药液的苦味。

版权声明|联系我们|诚聘英才|医院风采
医疗热线:400-8197-999 (上午8:00-11:30 下午13:00-16:30)
京ICP备17012802号-1   北京清河医院版权所有

关注北京清河医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