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简介集团介绍历史沿革诊疗特色环境设施医院风采资质荣誉
科室介绍医疗团队
预约挂号门诊指南
首页>健康资讯
健康资讯
北京清河医院超声科引进BMD-9V超声骨密度仪
发布时间:2020-05-27 16:00:00 分享到

骨质疏松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主要是由于骨量逐步减少导致的全身代谢性骨病。多见于老年人,尤其绝经后女性,以及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现代生活方式显著影响着人们的骨健康,如:“维生素D不足或缺乏、钙摄入量不足、以及普偏的体育运动少,导致发生骨折的风险增加。

据资料显示,在过去的数十年,骨折发生率呈现显著的大幅度增长。骨健康也越来越受到大家的重视,导致相关的诊断和治疗需求明显增加,骨密度检测成为骨健康综合评估程序中极为重要的一环。

为此,北京清河医院超声科斥资引进BMD-9V超声骨密度仪,采用轴向超声波传导技术,具有无辐射、无创伤、快速、便捷、准确等优点,可针对SOS值、T值、Z值、相对骨折风险、骨强度指数、骨质疏松预计发生年龄、身高预测、骨骼生理年龄等参数进行测量。


什么是骨密度?

骨密度(Bone mineral densityBMD)全称是骨骼矿物质密度,是骨骼强度的一个重要指标,以克/每立方厘米(g/cm2)表示,是一个绝对值。骨密度检查是现代医学的一项先进技术,它通过扫描的方式,对受检查者骨矿物含量进行测定,提供有价值的可比性数据,对判断和研究骨骼生理、病理和人的衰老程度,以及诊断全身各种疾病对骨代谢的影响均有很重要的作用。

骨密度检测适合哪些人群?

1、各年龄段儿童:

儿童期骨骼发育是成人骨骼的基础,儿童时期骨密度累积不足将直接导致成年骨质疏松。尤其是有以下因素的儿童要警惕骨密度低下:钙、VD摄入不足、有骨质疏松家族史、肥胖、早产、青春期、使用类固醇类药物、生长发育迟缓儿童、缺乏运动、垃圾食物爱好者等等。

2、孕妇:

孕前妇女及孕期妇女骨钙的储备,对胎儿的健康发育均至关重要。了解孕期骨质状况,做好孕期保健,可有效预防妊娠并发症(孕妇骨质疏松和妊娠高血压)

3、哺乳期妈妈:

哺乳期骨钙流失较快,此时如骨密度偏低,可导致乳母及幼儿的骨钙降低。

4、更年期妇女

一般女性达到50岁之后大多数会进入绝经期,进入绝经期后,雌激素分泌水平会下降,骨量也会随着流失,加上肠钙吸收功能的下降,日照减少后维生素D的合成不够,进一步引起了骨质疏松症。

5、老年人

患有影响骨矿代谢的疾病,或服用可能影响骨矿代谢的药物,都会使老年人患骨质疏松症的几率增加,造成周身麻木、神经衰弱、动脉硬化、冠心病、糖尿病等多种老年性疾病的几率增加。定期进行骨密度检查,可及时了解骨骼强度和身体中钙的含量,及时干预,能有效减少骨质疏松引起的其他疾病。

预防骨质疏松,应从儿童抓起

据权威数据统计,我国目前有20-30%的小儿患有佝偻病、软骨病、骨关节炎等骨骼疾病。婴幼儿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是国家卫生部提出的重点防治小儿的四大疾病之一,它严重影响儿童的骨骼发育和身体健康,佝偻病会严重影响儿童的骨密度,导致骨量水平下降。

儿童期骨骼畸形、骨量减少的影响将延续终生,与成年后的骨骼疾病及老年期骨质疏松关系密切。在儿童和青少年时期未达到合理骨量的个体。即使成年后无加速骨量流失现象发生。仍有可能患骨质疏松症。因此,预防骨质疏松,定期检查儿童骨密度刻不容缓。

婴幼儿及儿童为什么要检测骨密度?

1、骨密度检测对发现婴幼儿骨矿缺乏及早期佝偻病是其它检查无法替代的。

2、儿童期骨钙缺乏会导致骨骼严重变形,骨密度过高或过低,均可影响成年后的身高,因此要早期发现,早期预防。骨密度检测,可动态观察钙剂治疗效果。

3、超声骨密度检测无射线、无创伤,特别适用于婴幼儿及儿童乳牙发育不良、恒牙萌出较晚、身高与同龄差距过大,可直接对骨矿缺乏做出诊断,并能对病情程度做出定量报告。

哪些儿童更需要关注骨密度?

1. 早产或者出生体重轻的婴儿

2. 生长快速、肥胖的婴幼儿

3. 疑似缺钙儿童,即有睡眠不踏实、易出汗、夜啼等或枕秃、O/X型腿、鸡胸、漏斗胸等体征的婴幼儿

4. 挑食、偏食,尤其不爱吃奶制品的儿童

5. 缺乏体育活动,或者反复骨折的儿童

6. 有骨质疏松家族史的儿童

7. 长期使用类固醇、化疗或抗惊厥药物治疗的儿童

8. 身材矮小、发育不良的儿童及青少年

版权声明|联系我们|诚聘英才|医院风采
医疗热线:400-8197-999 (上午8:00-11:30 下午13:00-16:30)
京ICP备17012802号-1   北京清河医院版权所有

关注北京清河医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