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简介集团介绍历史沿革诊疗特色环境设施医院风采资质荣誉
科室介绍医疗团队
预约挂号门诊指南
首页>医院动态
通知公告更多>>
2021-11-19 16:00:00
2019-10-31 18:00:26
2019-06-14 00:00:00
2019-06-01 00:00:00
2018-11-21 11:06:20
北京清河医院中医馆邀您春季养生 防患未然
发布时间:2024-03-22 17:30:00 分享到

古语有言: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转眼已过春分节气。此时节,春江暖,烟柳绿,桃花红,梨花白,莺婉转,燕纷飞,满满春色,一派生机。

春季是万物复苏,生机勃勃的时节。

北京清河医院中医科近期也有很多居民前来春季养生,调理身体。今天,就有请我院中医科的中医专家来简单说说春季养生的那些事。

在中医理论里,春天被视为阳气生发的季节。春季是五行中的元素主导,代表着生长、发展和繁荣。中医认为,人体的阳气也随着季节的变化而升降浮沉。春季阳气渐升,人体新陈代谢加快,血液循环旺盛,是调养身体、增强体质的好时机。

春季养生方面,中医强调要顺应自然,保持心情舒畅,适当进行户外活动,如散步、踏青等,以吸收自然之气,促进阳气生发。同时,饮食宜清淡,多食用新鲜蔬果,避免油腻和辛辣食物,以免损害脾胃。此外,春季气候变化多端,要适时增减衣物,保持身体温暖,避免感冒等疾病的发生。

春季万物生机勃发,人体之阳气也应顺应自然,向上向外疏发,因此,春季养生注意保护体内阳气,使之逐渐旺盛,应避免耗伤阳气,因此,“养阳”是春季养生的重要原则。肝气为春季的主气,这个季节肝的功能比较活跃,甚至过于亢奋,根据中医五行理论,如果肝气过强就会伤及脾气,影响脾的消化吸收功能。

注意清肝热舒肝气,以保护脾胃的正常功能。春季是阳气生发的季节,因此春季养生原则应具体贯彻到精神、饮食、起居、运动及防病等各个方面。春天人体的阳气应该与自然界的阳气一同生发,在饮食方面,宜适当多吃些既能温补阳气又能帮助阳气生发的食物。应吃一些味辛性温,入肺经的食物。温能补阳,辛能发阳,入肺经又可以使皮毛的汗孔打开,有助于郁热发散。多吃些辛温的食物或者多运动发汗,促进体内血液循环,新陈代谢以散热。

在春季的养生之道中,保持心情愉悦、避免情绪波动是养肝的关键。

总之,春季是阳气生发、万物复苏的季节,在中医养生观念中,要顺应自然规律,调整生活作息和饮食习惯,以促进身体健康和精神的愉悦。

北京清河医院中医科目前汇聚各领域中医专家十余名,能够满足各类常见疾病的诊疗以及日常养生、保健等服务。自229日中医科中医馆的全新启动,我院中医科从整体环境、布局、服务进行了全方位的改造升级,多方面、多角度的向居民提供中医药诊疗服务,让居民更深入的感受中医药文化魅力。

版权声明|联系我们|诚聘英才|医院风采
医疗热线:400-8197-999 (上午8:00-11:30 下午13:00-16:30)
京ICP备17012802号-1   北京清河医院版权所有

关注北京清河医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